理事長的話


打造健全的全律會 讓律師成為積極的社會參與者

                                                                             尤美女理事長

                                                                                             2023.01.01

各位律師、各位團隊夥伴,大家好:

 

感謝與承擔

     今天,我懷著無比感恩、十分榮幸的心情,從陳彥希理事長手中,接續承擔律師界託付給我的責任。

     10812月在各界的合作下,終於完成了歷時數十年,對律師改革與發展有著劃時代意義的《律師法》修正。而修法後的第一屆全國律師聯合會,也在陳理事長及全體成員的努力下,制定了全律會章程及各種重要規範。

     感謝陳理事長、第一屆理、監事及全律會所有成員,有您們承擔起建立制度的重任,第二屆的全律會才能在良好的基礎上,持續進行艱困的改革工作。

 

 律師作為司法改革的關鍵角色

      為了回應人民對司法改革的期盼,近幾年我國推動了不少司法制度相關的革新,包括:因應專業分工而成立的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為了深化憲政自由民主而制定的憲法訴訟法,以及據以成立的憲法法庭;為了避免裁判見解歧異,並促進法律續造功能,而建立之大法庭制度;甚或是2023年剛上路,於刑事審判中施行的國民法官制度等。律師,自詡為審、檢以外的在野法曹,對於司法制度改革的成敗,毫無疑問也扮演著重要且關鍵的角色。

       律師作為人民與司法機關間的溝通橋樑,律師對國民法官制度的熟稔及推廣,攸關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提升司法透明度之目標能否落實;律師專業課程的進修與認證,關乎審判的專業分工,及高度抽象的司法違憲審查制度,能否順利進行;打擊假律師之檢舉與懲罰等配套措施,在強制律師代理之大法庭及其他訴訟程序中,也影響著能否確實保障弱勢人民的訴訟權。而這些任務,未來都會是全律會責無旁貸的工作。

 

律師作為人權保障與實現正義的推手

       律師,是個專業知識含量高的職業,也是最貼近社會大眾,最能夠形塑社會價值的一群法律人。因此,我始終相信,除了傳統司法制度外,對於我國法治社會的進步,律師可以在行政及立法領域著力的更多。

      2022年是台灣的人權元年為了落實國際公約各項人權保障事務的推動,行政院成立了「人權及轉型正義事務處」,也公布了「國家人權行動計畫」,而在計畫納入優先推動的八大人權議題中,勢必需要廣泛針對現行制度進行盤點與革新。律師作為人權保障與實現正義的推手,於此關鍵時刻,絕不缺席!

      律師是社會中充沛的法律資源。在體制內,可以於積極主動的行政領域中,作為政府擬定政策、依法施政的法律顧問;在多元協商的立法領域中,律師可完善並周全立法品質;在傳統司法訴訟領域中,律師也始終扮演著權利保障的捍衛者。而在體制外,律師同時也是稱職的監督者與倡議者,促使並確保人權與正義的落實。

       未來的全律會,作為全國律師的職業公會,將全力支持每位律師實踐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之使命,戮力爭取全體會員權益、捍衛律師執業尊嚴,致力成為所有律師的後盾。

 

律師作為回應產業需求的拓荒者

 

   近幾年,也聽到不少律師抱怨,隨著律師高考錄取率的增加,律師市場逐漸飽和,執業領域也越來越競爭。我們都知道,當一扇門闔上,另一扇門便會開啟;但我們常常無盡哀傷地看著關上的門,卻沒有看到為我們打開的那些機會。

      在全球供應鏈重組與科技如火如荼發展的今日,早已有許多律師投入於智慧財產權保護與佈局、契約撰擬與制定、ESG公司治理,及政府管制與法遵、內控制度建立等非訟事務。另一方面,在法律規範不足、政策模糊不定的新興領域中,如金融科技、區塊鏈、元宇宙,甚至是將來面臨的能源轉型及高齡化社會、長照等,也早有律師默默投入藍海耕耘,促進政府法制之健全。

       律師作為專業人士,其與眾不同之處,正在於所訓練的思維方式,這種思維方式讓律師即使在「不確定、獨特和有爭議」的迷霧中,也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因此,我相信在瞬息萬變、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環境中,所有行業都有律師參與的必要與急迫。

        未來的全律會,也將隨著台灣產業發展,積極促進律師跨領域知識之培訓,與各領域專家間之交流、拓展律師非訟領域的執業空間,使律師成為一群最能掌握市場脈動,回應產業需求的拓荒者。並將研擬律師線上媒合平台及相關制度指引,使各產業都能借重律師的法律專業而更加茁壯,都能在良善的法制規劃中成長。

 

團結是為了改變

         律師法的修正、全律會的組織改造,就如所有民主化的過程一樣,也曾讓律師界因此躁動、矛盾與對立,但至今我們已成功克服了許多必經的難關。改革是一個持續的進程,每個時代的人,都必須清楚身上所肩負的任務。在前輩們的努力之下,我們好不容易走到了這裡,第二屆全律會的責任,就是將全律會推向下一個階段:過去的全律會,是不同立場的對決;未來的全律會,將會是不同價值觀的對話

       律師這個職業,榮辱與共;全體律師的共同奮鬥,才是這個職業值得尊敬的原因。團結是為了改變,感謝所有律師,願意在團結的路上,一起前行;盼望未來每一位律師,都將因為參與全律會的改變,而感到驕傲。

       在迎接2023年的第一道曙光中,祝大家新的一年,充滿希望和正能量,築夢踏實!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