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馬漢寶教授國際私法焦點議題研討會

2024.01.03

本會國際私法委員會與台灣國際私法研究會、中國文化大學法學院、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國際法研究中心、台灣財產法暨經濟法研究協會及台灣法學基金會爭端解決研究中心1121220共同舉辦紀念馬漢寶教授國際私法焦點議題研討會」,邀請長期鑽研國際私法領域相關議題的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共襄盛舉,馬漢寶教授的至親家人也親臨會場參與追思會,本會尤美女理事長受邀擔任開幕致詞貴賓。

 

尤理事長於致詞時表示,國際私法為處理國家與國家之間在不同法領域中民商事法律規定的法律適用規則,近來多件涉外身分爭議事件在台灣法院涉訟,引起媒體及輿論高度關注,其中義大利富商與台籍前空姐爭奪子女親權事件,經女童母親聲請釋憲,憲法法庭作成111年憲判字第8號判決,首度廢棄最高法院裁定並發回更審,高度彰顯國際私法的重要性,也凸顯出律師是得以運用國際私法協助當事人爭取權利的重要角色。因此,經本會監事賴淳良律師研議,並責由許兆慶律師號召、籌辦,本會國際私法委員會因應而生,全力促成本次研討會,盼律師同道能有進修國際私法的多元機會,並提升律師運用國際私法處理涉外事件的能力。

 

本次研討會,首先邀請司法院前大法官劉鐵錚教授、中華仲裁協會前理事長李復甸教授、中國文化大學法學院前院長何曜琛教授及台灣國際私法研究會賴來焜會長分享追思馬大法官的生平事蹟,現場氣氛溫馨感人;其次由台北大學陳榮傳教授、輔仁大學黃裕凱教授、本會李後政律師、中正大學廖蕙玟教授及亞洲大學蔡佩芬教授共同研討海事國際私法議題;下午場次先由台北大學徐慧怡教授、東海大學林恩瑋教授、政治大學許耀明教授、文化大學吳光平教授及高雄大學謝志鵬教授共同研討財產關係的國際私法議題;繼而由輔仁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林秀雄、本會監事賴淳良律師、本會國際私法委員會主任委員許兆慶律師、東吳大學何佳芳教授及台中高分院謝說容法官共同研討身分關係的國際私法議題。

 

本次研討會由多名專業學者與司法實務專家從不同層面交流意見,並開放本會會員視訊與會,活動反應熱烈,包括本會尤理事長在內多位與會者現場提出精彩問題,與講者互動頻繁,獲得與會者一致好評,活動圓滿成功。本會國際私法委員會也期許未來一年度與海內外國際私法專家持續合作,提供本會會員更多元實用的國際私法進修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