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12月8日午間小品〈「治警事件」與活躍其中的法律人們〉

2023.12.11

今年適逢「治警事件」100週年,本會憲政改革委員會特別舉辦午間小品〈「治警事件」與活躍其中的法律人們〉,邀請專長日本時代臺灣史的陳力航老師,帶領律師們一同回顧這段重要的歷史,聆聽那些隱藏在史料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與故事。

 

在主持人憲政改革委員會主委周宇修律師簡單開場之後,力航老師首先簡介「治安警察法違反事件」的起因,接著開箱許多知名人物的日記,如灌園先生(林獻堂)日記、臺灣總督田健治郎日記及蔣渭水入獄日記,藉由解讀日記,大家得以一窺作者及其周邊關係人物的思想與經歷,不僅能深入認識作者,也能從日記中感受當時的時代氛圍,瞭解社會通念、價值觀等。

 

接著力航老師藉由日治時期的名人錄、政府紀錄及臺灣民報,依序介紹蔡培火、陳逢源、林呈祿、鄭松筠、蔡年亨、蔡式穀、林篤勳、石錫勳與林伯廷等人。其中蔡式穀與鄭松筠均為律師,兩人為明治大學法學科相差六屆的學長與學弟,後來蔡式穀加入北辯護士會,鄭松筠則為中辯護士會會員,力航老師也秀出當年的會員名錄。

 

有趣的是,鄭松筠定期於臺灣民報「法律顧問」專欄回答讀者來信詢問的法律問題,然而那些問題讀來卻令人訝然,想不到在一百年後的今天,那些問題竟然還是個問題!

 

「治警事件」使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連署人數達到新高、激發臺灣民眾的熱情與關心,也讓上述人士被視為英雄。而那些活躍其中的法律人們,他們用自己的專業與熱情寫下臺灣法律史中重要的篇章,值得大家更進一步瞭解、閱讀相關書籍。

 

最後Q&A時間,大家相互分享對韓石泉醫師、臺南韓內科、石萬壽老師與石鼎美古宅的回憶與資訊,氣氛熱絡。會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謝謝力航老師精彩的演講!